評審委員會

Self Photos / Files - Ada

馮宜萱建築師

評審委員會主席

馮宜萱建築師,銅紫荊星章(2014年度BIMer得獎人)是建造業議會建築信息模擬專責委員會主席。馮建築師分別擔任香港建設資產及環境信息管理聯盟、buildingSMART International香港分區以及亞太區建築信息模擬小組主席,並致力在本地和全球各個領域推動建築信息模擬。

馮建築師亦積極參與社會上不同的事務,致力推動建設資產行業的持續進步以及可持續發展。她曾擔任房屋署副署長至2017年年底,亦為不同社會大眾服務,現擔任明建會主席,以及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董事等職位。

 

Self Photos / Files - Neo Chan_edit

陳鏡源博士

評審委員會成員

陳鏡源博士(2014年度年青BIMer得獎人)是建造業議會建築信息模擬專責委員會成員兼建築信息模擬資歷認可計劃評審小組成員和建造業創新及科技基金基金建築信息模擬評審小組委員會成員。他曾於2017至2019年擔任香港建築信息模擬學會會長,於2014年獲得年青BIMer獎項及於2019年榮獲建造業議會頒發的建造業傑出青年獎項,為建築業界推動建築信息模擬發展不遺餘力。

陳博士是雲建有限公司創辦人。自2005年起,他開始專注對建築信息模擬進行研究和應用,並且是香港引入建築信息模擬服務及虛擬建築於工程業的先峰。現時,陳博士帶領公司超過二百人的團隊,為超過三百個工程項目提供建築信息模擬專業服務。

 

Self Photos / Files - Jack_Cheng_edit

鄭展鵬博士

評審委員會成員

鄭展鵬博士(2014年度年青BIMer得獎人)是香港科技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系副教授、建築信息模擬實驗室主任、RFID中心主任及極智慧城市研究院副主任,於香港科技大學教授及研究建築信息模擬及建築資訊科技超過十年。「「他的研究領域包括建築信息模擬、物聯網、人工智能、計算機視覺、激光掃描、建築機器人、建築管理、及智能綠色建築,而他已發表超過250篇國際期刊及會議文章。鄭博士目前擔任香港建造業議會建築信息模擬標準工作小組主席、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大中華分會會長、歐特克行業顧問委員會主席、香港建築信息模擬學會司庫、香港綠色建築議會董事、及一些國際期刊的編委會成員。他是香港建築信息模擬學會的專業會員、香港建造業議會認可建築信息模擬經理和註冊碳審計員。他曾於2019年獲得香港建造業傑出青年大獎及於2014年獲得香港建造業議會年青BIMer獎項。

 

Self Photos / Files - Argoon CHUANG_edit

莊姿君女士

評審委員會成員

請參閱英文版本。

 

Self Photos / Files - David Fung pic_edit

馮樹堅建築師

評審委員會成員

馮樹堅先生(2014年度BIMer得獎人)爲註册建築師,在香港和澳洲擁有超過27年的工作經驗,他使用建築信息模擬技術達22年,是香港建築信息模擬學會的前會長 (2015-2017),2014年獲得香港建造業議會卓越建築信息模擬獎年度BIMer獎項。

他擁有豐富的教學經驗,並在不同城市的專業論壇發表演講。他也有建築信息模擬準制定的豐富經驗,曾爲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香港房屋署、HKIBIM、香港鐵路公司及目前爲建造業議會制定增補建築信息模擬標準,他現時爲國際化標準組織ISO/TC59/SC13 及TC10/SC8中國專家委員會委員。

他主理的公司A.C.I.D. (香港) 在2019 年獲得BSI ISO 19650-1:2018及ISO 19650-2:2018 標準認證,是目前香港唯一建築信息模擬顧問公司擁有此資格。

 

Self Photos / Files - Portrait_Alvin Kung_edit

龔翊豪建築師

評審委員會成員

龔翊豪先生(2014年度年青BIMer得獎人)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曾獲獎學金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和巴塞隆拿加泰羅尼亞高等建築學院留學。他屢獲國際與本地獎項,包括亞洲最具影響力設計獎金獎、2014年卓越建築信息模擬獎年度年青BIMer、創意智優青年設計才俊獎2016及香港建築師學會2018年青年建築師獎。作為香港及丹麥的註冊建築師,他亦兼任講師,設計跨越園境、藝術、建築信息模擬、產品設計和3D打印,作品更多次在威尼斯、巴塞隆拿、東京、首爾、台北等地展出。

 

Self Photos / Files - EricaLam_edit

林少莉女士

評審委員會成員

林少莉女士(2014年度年青BIMer得獎人)在過去十二年的建築行業中,見證了建築信息模擬的迅速普及,因為建築信息模擬已成為虛擬設計,合同文件和施工階段的各種項目過程的一部分,例如不同階段的設計,政府提交和招標圖紙;建築信息模擬的處理方式或流程,將和傳統方法的優點融為一體。林女士現任新世界建築公司的助理經理建築設計資料運用。她參與的工作從建築信息模擬建模到建築信息模擬管理。其建築信息模擬項目包括鐵路總站、機場大樓、大學、貨運站、商業建築和住宅建築。在2011年,獲得新加坡國際建築信息模擬競賽獎,其後並獲選建造業議會的2014年度年青BIMer獎項。她於2017年至2019年擔任香港建築信息模擬學會的董事會成員;此外,她曾出任多家教育機構的兼職建築信息模擬講師和培訓師。

 

Self Photos / Files - Francis_edit

梁志旋工程師

評審委員會成員

梁志旋工程師(2014年度BIMer得獎人)出身於結構專業,擁有註冊結構工程師及香港工程師學會資深會員等專業資格。他是香港建築信息模擬學會的創會主席及現屆(2019)主席,香港建設資產及環境信息管理聯盟的副會長。

梁工程師推動建築信息模擬已經超過十五年,從開初的自學建築信息模擬軟件到現在企業級信息管理的建築信息模擬應用,把設計及施工階段產生的信息管理好,方便設施管理階段的使用。

梁工程師在施工單位、開發商及現在於工程顧問公司以建築信息模擬於項目及企業級的應用,近期,他積極推動「信息管理」作為新階段的建築信息模擬發展。梁工程師相信建築信息模擬發展並不在於技術部分,反而是思維方式及管理手法被建築信息模擬所改變。

 

Self Photos / Files - Simon Ng Edit

吳志威先生

評審委員會成員

吳志威先生(2014年度年青BIMer得獎人)香港一家大型施工單位的建築信息模擬總監,負責領導一支逾40名建築信息模擬工程師的團隊,負責推動公司項目的建築信息模擬實施,同時也爲公司建立建築信息模擬技術標準、建築信息模擬工作流程、培訓及自動化工具等。

吳先生具有極深厚的運用建築信息模擬於工程設計工作的經驗,也在機械工程項目的設計、項目管理和信息技術之運用方面擁有深厚和廣泛的項目經驗。吳先生在行業活躍推動建築信息模擬技術,在2014年獲得香港建造業議會卓越建築信息模擬奬年青BIMer獎項。

 

 

Self Photos / Files - Derek So_edit

蘇國亮工程師

評審委員會成員

蘇國亮工程師(2014年度BIMer得獎人)於2015年加入協興建築有限公司擔任執行董事。他於1986年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獲得土木與結構工程學士學位,並於1990年獲得特許結構工程師資格。蘇先生擁有超過33年的經驗,在香港,印度和中東地區參與多項工程項目。在加入協興之前,他曾在金門建築和奥雅納工程顧問工作。
蘇先生在奥雅納工程顧問,金門建築和協興建築上一直積極促進創新建築技術的使用,尤其是建築信息模擬的使用,並發展了建築信息模擬流程和文化。他還獲得了香港建築業議會舉辦的2014年度BIMer獎項。

 

 

Self Photos / Files - Vikki's portrait Edit

徐雅芝女士

評審委員會成員

徐雅芝女士(2014年度年青BIMer得獎人)獲受聘於香港政府,服務於公務員行列差不多十九年,她擔任土力工程技術主任一職,主要負責進行繪製土力工程施工圖則及進行土力工程計算。2014年獲推薦參加建造業議會舉辦的首屆「卓越建築信息模擬奬」,並榮幸成為年度年青BIMer獎項其中的一位得奬者。在早期的規劃和設計期間,雖然部門有三個功能强大的工具,但它們是互不兼容圖形圖像,缺乏數據相互操作性,也沒有協同效應和文件交換功能。徐女士運用一個能把Civil 3D, ArcGIS及Revit綜合使用的方法,突破障礙,最終任務達成。繼往開來,這技術運用到日後的工作上,遂漸把模型變得更完善。

 

 

Self Photos / Files - IMG_0437_edit

葉燕勇測量師

評審委員會成員

葉燕勇測量師(2014年度BIMer得獎人)擔任恒基(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設計管理部副總監兼廣州區域項目總監。在他帶領下,參與及完成了多個國內地標辦公樓、商場及高檔住宅項目。
葉先生為政府及專業團體擔任公職, 現在為香港測量師學會建築信息模擬組別主席、香港建造業議會認可建築信息模擬經理註冊考官、建築物條例下的認可人士、註冊結構工程師及註冊岩土工程師紀律委員會員。
葉先生至力推動及宣傳有關加強行業的生產力及有效性。他是香港建築信息模擬學會的創會人之一,也在不同場合分享經驗。於2014年獲得香港建造業議會頒予年度BIMer獎項,表揚葉先生在過去多年推動建築信息模擬的努力和作為先驅者的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