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審委員會

Self Photos / Files - Ada

馮宜萱教授建築師

馮宜萱教授建築師,銅紫荊星章是一名專業的建築師,活躍於香港和亞太區建築界及建造業界。她擔任房屋署副署長至2017年年底,掌管發展及建築處之工作。

馮教授建築師現為明建會(香港)會長、環境諮詢委員會、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及低碳綠色科研基金評審委員會成員。馮女士亦是建造業議會建築信息模擬專責委員會、香港建設資產及環境信息管理聯盟和BuildingSMART的香港分會主席。她是香港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客席教授,並於多個協會和機構擔任建築、工程、環境、建造、安全、智能城市、質量、項目管理、建築信息模擬等範疇的顧問。

馮教授建築師曾擔任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2013 - 2014)、亞太經濟合作會議建築師計劃中國香港監督委員會主席(2012/13 - 2015/16)、建築師註冊管理局主席(2010/11 - 2011/12)、建造業議會建造安全專責委員會主席(2016 及 2017)、世界綠色建築委員會董事(2018 - 2020)及香港綠色建築議會(2014 - 2019)。

馮教授建築師曾獲得明建會金冠獎(2012年)、建造業議會年度BIMer獎(2014年)、國際節能建築及城市設計獎(2018年)及香港大學建築學院傑出建築學院學者(2019年)。

 

Self Photos / Files - Neo Chan_edit

黃國輝工程師

黃國輝工程師現時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展局首席助理秘書長(工務),負責監督水務、建築物料、和建築信息模擬等工務政策。他在取得專業土木工程師的資格後,於1993年加入水務署。在水務署工作期間,他參與不同類別的工作,包括水務工程的設計、建造、運作和維修,以及制定供水規劃的政策和管理東江原水的供應。黃工程師在2022年被調派往發展局,擔任首席助理秘書長(工務),負責制定和推行建築信息模擬的發展路線圖。他是建造業議會「建築信息模擬專責委員會」和「建築信息模擬認可及認證委員會」的成員,積極推動建造業界發展建築信息模擬相關的工作,包括建造業數碼化路線圖、建築信息模擬關鍵績效指標、建築信息模擬人才培訓等。

 

Self Photos / Files - Jack_Cheng_edit

鄭展鵬博士

鄭展鵬博士是香港科技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系副教授、建築信息模擬實驗室主任、RFID中心主任及極智慧城市研究院副主任,於香港科技大學教授及研究建築信息模擬及建築資訊科技超過十年。「「他的研究領域包括建築信息模擬、物聯網、人工智能、計算機視覺、激光掃描、建築機器人、建築管理、及智能綠色建築,而他已發表超過250篇國際期刊及會議文章。鄭博士目前擔任香港建造業議會建築信息模擬標準工作小組主席、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大中華分會會長、歐特克行業顧問委員會主席、香港建築信息模擬學會司庫、香港綠色建築議會董事、及一些國際期刊的編委會成員。他是香港建築信息模擬學會的專業會員、香港建造業議會認可建築信息模擬經理和註冊碳審計員。他曾於2019年獲得香港建造業傑出青年大獎及於2014年獲得香港建造業議會年青BIMer獎項。

 

Self Photos / Files - Argoon CHUANG_edit

鍾國輝教授工程師

鍾國輝教授是著名的學術、科研工作者和結構工程師,在結構工程和鋼結構方面具豐富的專業知識。鍾教授現為香港理工大學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教授 ,亦是香港建築金屬結構協會創始會長。於2000 至 2007 年, 鍾教授在香港工程師學會結構分部委員會及英國結構工程師學會擔任過多項職務。於2013至 2015 年,他出任英國結構工程師學會監事會成員。鍾教授更當選為英國結構工程師學會 2017 / 18 及 2019/20 副會長。鍾教授於2015年10月接受中華人民共和國科學技術部任命, 成為國家鋼結構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主任。

鍾教授致力於多項跨學科工程技術研究,特別是現代鋼結構和鋼混組合建築結構。多年來, 他參與香港, 英國, 歐盟和中國的建築和鋼結構設計標準、規範的制定。他的專業工作及科研成果亦應用在香港和中國的大型鋼結構建築項目。

Self Photos / Files - David Fung pic_edit

姜忠偉博士測量師

姜忠偉博士測量師是一名專業工料測量師,也是香港城市大學教授 BIM 的核心學術人員。 為跟上日益增長的 BIM 人才需求,姜博士測量師為本科生開設了 BIM 相關的課程。 姜博士測量師採用協作方式進行 BIM 教育,因此他開發了支持跨學科 BIM 教學和研究的創新設施和工具。 姜博士亦積極參與香港的 BIM 推廣及發展,並為BIM專業機構作出了貢獻。 姜博士測量師被建造業議會選為 BIMers 2020,以表揚他在推動建築業和高等教育中使用 BIM 的傑出貢獻。

 

 

 

 

 

Self Photos / Files - Portrait_Alvin Kung_edit

繆樹暉工程師

繆樹暉工程師是註冊專業工程師、香港工程師學會會員、英國特許建造學會特許會員和香港建築信息模擬學會(HKIBIM)技術總監(2021-2023)。

繆工程師在香港擁有超過23年的建築經驗,他是本地BIM業界先驅之一,曾為本地一家總承建商公司開展和實施BIM已經超過10年。當中成就包括領導着一班專業BIM團隊,提升企業性的BIM標準,獲取BIM Level 2 認證,參與BIM培訓項目以及為多種項目執行BIM。

繆工程師對建築技術充滿熱誠。他為過往項目開發了幾個創新而實用的應用程式,以加強工地安全管理。其中一些應用程式更獲得 2020 年創意工程安全獎 - 安全管理制度、培訓與宣傳類別的銀獎。

未來他將繼續致力於協助BIM業界就人員培訓、工作流程以及和技術應用之範疇作進一步發展。

 

Self Photos / Files - EricaLam_edit

 

鄧進明博士工程師

鄧進明博士工程師現為香港大學建築資訊模型副教授、特許工程師(MHKIE)、特許建造經理(MCIOB)、英國工程測量師學會(FCInstCES)資深會員、英國高等教育學院(FHEA)資深會員、香港工程師學會(英國分會)前副主席,以及英國政府卓越承認的建築信息模型工作組的前成員。

近十年來,鄧先生與他的團隊領導都在英國、中港兩地參與了許多大規模使用建築信息模型的基礎建設、智慧城市發展,以及資訊管理研發專案。並於2018年間,他投身於中國的建築信息模型、GIS、物聯網和區塊鏈等技術,協助制定國家新型智慧城市的戰略框架。同年,鄧先生成功將英國建築信息模型二級標準(PAS1192/ISO 19650)引入中國,重點發展數位化的潛力以幫助資產管理公司,及其生態系統的重塑與建構。

 

Self Photos / Files - Francis_edit

黃志斌先生

黃志斌先生於應用建築信息模擬(BIM)方面擁有豐富經驗,現時擔任協興建築的建築信息模擬部主管,領導BIM的發展策略及培育人才。黃先生獲2020年度BIMer得獎人。除了BIM,黃先生的專業包括實境捕捉、3D打印及設計優化方案等。他曾參與超過16項⼤型⼯程,包括太古廣島東中心、港珠澳⼤橋(屯門-赤鱲角段)、韓國DDP東大門設計廣場等。黃先生熱心推動業界向前,現擔任香港建設資產及環境信息管理聯盟董事,及建造業議會建築信息模擬專責委員會成員。

 

Self Photos / Files - Portrait(WONG Yuen-hung.Froky)L

黃緣鴻先生

黃緣鴻先生現擔任香港建築信息模擬學會(HKIBIM)委員,現職為香港機場管理局 BIM 經理。黃先生於實施、開發和管理建築信息模擬(BIM)方面擁有超過 15 年的工作經驗。他持有智能建築技術與管理碩士學位 及 商業信息系統學士學位。在建築、工程、施工和運營管理(AECO) 擁有豐富經驗,並曾參與香港、上海、韓國、澳洲、阿聯酋和卡塔爾的大型設計和施工項目。他在地理信息系統(GIS)與 BIM 資產維護解決方案方面也有相關經驗,包括: 建築施工技術創新、集成項目交付和設施資產管理解決方案等。作為一名專業的BIM 從業者,黃先生對 AECO 相關的創新技術(BIM, DfMA, MiC, FM, AM, GIS, Digital Twin)感興趣,並希望於建造業推廣建築施工技術創新和推動 BIM 長遠發展。

 

Self Photos / Files - Derek So_edit

黃世財先生

黃世財先生在香港大型建築項目中擁有超過20年的工程設計和BIM軟件平台實施經驗。因其對行業的傑出貢獻,他獲得了議會頒發的 「2020 年 傑出BIMer」獎項。作為一名 BIM 愛好者,黃先生擁有工程設計背景和 BIM 軟件應用豐富經驗,採用集成協作設計方法,從下游設計, 到早期設計階段, 到項目生命週期中的製造和交付給客戶的階段。在擔任議會認證 BIM 經理期間和自己的業務中從事 BIM 諮詢工作和培訓課程,黃先生展示了他對參與 BIM 項目的所有客戶的熱情和能力, 並且提供高質量內容和成果的。

作為 HKIBIM 主席、議會BIMCAB 委員會成員、CCBM 評估員、HKABEIMA 董事和 buildingSMART HK Chapter 的 openBIM 活動經理,他繼續將他對 BIM 的專業知識和承諾應用於建築領域和所有從業者。Kevin也曾被委任為教育機構的兼職BIM講師包括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職業訓練局、香港建造學院和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