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审委员会

Self Photos / Files - Ada

冯宜萱教授建筑师

冯宜萱教授建筑师,铜紫荆星章是一名专业的建筑师,活跃于香港和亚太区建筑界及建造业界。她担任房屋署副署长至2017年年底,掌管发展及建筑处之工作。

冯教授建筑师现为明建会(香港)会长、环境谘询委员会、物流及供应链多元技术研发中心及低碳绿色科研基金评审委员会成员。冯女士亦是建造业议会建筑信息模拟专责委员会、香港建设资产及环境信息管理联盟和BuildingSMART的香港分会主席。她是香港大学土木工程学系客席教授,并于多个协会和机构担任建筑、工程、环境、建造、安全、智能城市、质量、项目管理、建筑信息模拟等范畴的顾问。

冯教授建筑师曾担任香港建筑师学会会长(2013 - 2014)、亚太经济合作会议建筑师计划中国香港监督委员会主席(2012/13 - 2015/16)、建筑师註册管理局主席(2010/11 - 2011/12)、建造业议会建造安全专责委员会主席(2016 及 2017)、世界绿色建筑委员会董事(2018 - 2020)及香港绿色建筑议会(2014 - 2019)。

冯教授建筑师曾获得明建会金冠奖(2012年)、建造业议会年度BIMer奖(2014年)、国际节能建筑及城市设计奖(2018年)及香港大学建筑学院杰出建筑学院学者(2019年)。

 

Self Photos / Files - Neo Chan_edit

黄国辉工程师

黄国辉工程师现时为香港特別行政区政府发展局首席助理秘书长(工务),负责监督水务、建筑物料、和建筑信息模拟等工务政策。他在取得专业土木工程师的资格后,于1993年加入水务署。在水务署工作期间,他参与不同类別的工作,包括水务工程的设计、建造、运作和维修,以及制定供水规划的政策和管理东江原水的供应。黄工程师在2022年被调派往发展局,担任首席助理秘书长(工务),负责制定和推行建筑信息模拟的发展路缐图。他是建造业议会「建筑信息模拟专责委员会」和「建筑信息模拟认可及认证委员会」的成员,积极推动建造业界发展建筑信息模拟相关的工作,包括建造业数码化路缐图、建筑信息模拟关键绩效指标、建筑信息模拟人才培训等。

 

Self Photos / Files - Jack_Cheng_edit

郑展鹏博士

郑展鹏博士是香港科技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副教授、建筑信息模拟实验室主任、RFID中心主任及极智慧城市研究院副主任,于香港科技大学教授及研究建筑信息模拟及建筑资讯科技超过十年。「「他的研究领域包括建筑信息模拟、物联网、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激光扫描、建筑机器人、建筑管理、及智能绿色建筑,而他已发表超过250篇国际期刊及会议文章。郑博士目前担任香港建造业议会建筑信息模拟标准工作小组主席、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大中华分会会长、欧特克行业顾问委员会主席、香港建筑信息模拟学会司库、香港绿色建筑议会董事、及一些国际期刊的编委会成员。他是香港建筑信息模拟学会的专业会员、香港建造业议会认可建筑信息模拟经理和註册碳审计员。他曾于2019年获得香港建造业杰出青年大奖及于2014年获得香港建造业议会年青BIMer奖项。

 

Self Photos / Files - Argoon CHUANG_edit

锺国辉教授工程师

锺国辉教授是着名的学术、科研工作者和结构工程师,在结构工程和钢结构方面具丰富的专业知识。锺教授现为香港理工大学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教授 ,亦是香港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创始会长。于2000 至 2007 年, 锺教授在香港工程师学会结构分部委员会及英国结构工程师学会担任过多项职务。于2013至 2015 年,他出任英国结构工程师学会监事会成员。锺教授更当选为英国结构工程师学会 2017 / 18 及 2019/20 副会长。锺教授于2015年10月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任命, 成为国家钢结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主任。

锺教授致力于多项跨学科工程技术研究,特別是现代钢结构和钢混组合建筑结构。多年来, 他参与香港, 英国, 欧盟和中国的建筑和钢结构设计标准、规范的制定。他的专业工作及科研成果亦应用在香港和中国的大型钢结构建筑项目。

Self Photos / Files - David Fung pic_edit

姜忠伟博士测量师

姜忠伟博士测量师是一名专业工料测量师,也是香港城市大学教授 BIM 的核心学术人员。 为跟上日益增长的 BIM 人才需求,姜博士测量师为本科生开设了 BIM 相关的课程。 姜博士测量师採用协作方式进行 BIM 教育,因此他开发了支持跨学科 BIM 教学和研究的创新设施和工具。 姜博士亦积极参与香港的 BIM 推广及发展,并为BIM专业机构作出了贡献。 姜博士测量师被建造业议会选为 BIMers 2020,以表扬他在推动建筑业和高等教育中使用 BIM 的杰出贡献。

 

 

 

 

 

Self Photos / Files - Portrait_Alvin Kung_edit

缪树晖工程师

缪树晖工程师是註册专业工程师、香港工程师学会会员、英国特许建造学会特许会员和香港建筑信息模拟学会(HKIBIM)技术总监(2021-2023)。

缪工程师在香港拥有超过23年的建筑经验,他是本地BIM业界先驱之一,曾为本地一家总承建商公司开展和实施BIM已经超过10年。当中成就包括领导着一班专业BIM团队,提升企业性的BIM标准,获取BIM Level 2 认证,参与BIM培训项目以及为多种项目执行BIM。

缪工程师对建筑技术充满热诚。他为过往项目开发了几个创新而实用的应用程式,以加犟工地安全管理。其中一些应用程式更获得 2020 年创意工程安全奖 - 安全管理制度、培训与宣传类別的银奖。

未来他将继续致力于协助BIM业界就人员培训、工作流程以及和技术应用之范畴作进一步发展。

 

Self Photos / Files - EricaLam_edit

 

邓进明博士工程师

邓进明博士工程师现为香港大学建筑资讯模型副教授、特许工程师(MHKIE)、特许建造经理(MCIOB)、英国工程测量师学会(FCInstCES)资深会员、英国高等教育学院(FHEA)资深会员、香港工程师学会(英国分会)前副主席,以及英国政府卓越承认的建筑信息模型工作组的前成员。

近十年来,邓先生与他的团队领导都在英国、中港两地参与了许多大规模使用建筑信息模型的基础建设、智慧城市发展,以及资讯管理研发专案。并于2018年间,他投身于中国的建筑信息模型、GIS、物联网和区块链等技术,协助制定国家新型智慧城市的战略框架。同年,邓先生成功将英国建筑信息模型二级标准(PAS1192/ISO 19650)引入中国,重点发展数位化的潜力以帮助资产管理公司,及其生态系统的重塑与建构。

 

Self Photos / Files - Francis_edit

黄志斌先生

黄志斌先生于应用建筑信息模拟(BIM)方面拥有丰富经验,现时担任协兴建筑的建筑信息模拟部主管,领导BIM的发展策略及培育人才。黄先生获2020年度BIMer得奖人。除了BIM,黄先生的专业包括实境捕捉、3D打印及设计优化方案等。他曾参与超过16项⼤型⼯程,包括太古广岛东中心、港珠澳⼤桥(屯门-赤鱲角段)、韩国DDP东大门设计广场等。黄先生热心推动业界向前,现担任香港建设资产及环境信息管理联盟董事,及建造业议会建筑信息模拟专责委员会成员。

 

Self Photos / Files - Portrait(WONG Yuen-hung.Froky)L

黄缘鸿先生

黄缘鸿先生现担任香港建筑信息模拟学会(HKIBIM)委员,现职为香港机场管理局 BIM 经理。黄先生于实施、开发和管理建筑信息模拟(BIM)方面拥有超过 15 年的工作经验。他持有智能建筑技术与管理硕士学位 及 商业信息系统学士学位。在建筑、工程、施工和运营管理(AECO) 拥有丰富经验,并曾参与香港、上海、韩国、澳洲、阿联酋和卡塔尔的大型设计和施工项目。他在地理信息系统(GIS)与 BIM 资产维护解决方案方面也有相关经验,包括: 建筑施工技术创新、集成项目交付和设施资产管理解决方案等。作为一名专业的BIM 从业者,黄先生对 AECO 相关的创新技术(BIM, DfMA, MiC, FM, AM, GIS, Digital Twin)感兴趣,并希望于建造业推广建筑施工技术创新和推动 BIM 长远发展。

 

Self Photos / Files - Derek So_edit

黄世财先生

黄世财先生在香港大型建筑项目中拥有超过20年的工程设计和BIM软件平台实施经验。因其对行业的杰出贡献,他获得了议会颁发的 「2020 年 杰出BIMer」奖项。作为一名 BIM 爱好者,黄先生拥有工程设计背景和 BIM 软件应用丰富经验,採用集成协作设计方法,从下游设计, 到早期设计阶段, 到项目生命週期中的制造和交付给客户的阶段。在担任议会认证 BIM 经理期间和自己的业务中从事 BIM 谘询工作和培训课程,黄先生展示了他对参与 BIM 项目的所有客户的热情和能力, 并且提供高质量内容和成果的。

作为 HKIBIM 主席、议会BIMCAB 委员会成员、CCBM 评估员、HKABEIMA 董事和 buildingSMART HK Chapter 的 openBIM 活动经理,他继续将他对 BIM 的专业知识和承诺应用于建筑领域和所有从业者。Kevin也曾被委任为教育机构的兼职BIM讲师包括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职业训练局、香港建造学院和香港中文大学专业进修学院。